[新聞/戲劇/Eric] 《最強七宇》關於昭顯世子的歷史背景 (by 網友)


嗯~~也算新聞吧~~看了之後會比較了解歷史背景~~我相信連韓國人自己都不太知道吧~~

網友比記者們認真~~~

不過我個人是這樣認為啦~~我不知道背景,但完全不妨礙我看這齣戲啊~~

因為就像七宇對妹妹宇瑩講的: 兩班貴族的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只要賺錢吃飽就好了!
 

完全反映市井小民的心聲!!


Source/Credit: 小新小朋友 親 @ BestShinhwa


看了2集,想必也有一部分親和我一樣對韓國的歷史背景完全不清楚的,

所以,當七宇他爹為什麼要死,宇瑩他爹為什麼要死,昭顯世子又是誰,為什麼這幾張紙就能死這麼多人等等
一系列的問題全都浮現出來了

我特意從網上查了點資料,給大家分享一下



==========================================================
1636年12月1丙子胡亂,清帝皇太極親率大軍征討朝鮮,親率12萬大軍度過了鴨綠江,直逼朝鮮京城。清軍度過鴨綠江的消息,在12天之後才傳到了朝鮮朝廷,當朝鮮知道清軍渡江消息的第二天,清軍已經到了平壤。朝鮮朝廷沒有料到清軍進軍竟如此迅速,大驚失措。清軍勢大,朝鮮難以匹敵。


1637
年1月30,仁祖打開城門,向清太宗屈膝稱臣。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對外投降,遭受屈膝稱臣的恥辱。


朝鮮君臣苦戰一年,終因寡不敵眾被迫投降。從此朝鮮奉大清為正朔。清軍決定撤退,在撤退的時候,皇太極恐朝鮮日後反悔,便將朝鮮昭顯世子夫婦、鳳城大君夫婦、麟坪大君等仁祖的三個兒子扣為人質,押送瀋陽。 其中第三個兒子麟坪大君於第二年返回了朝鮮,而昭顯世子和鳳林大君卻是在8年後,也就是1645年才被放回國。


昭顯世子回國的時候,從清國帶回來很多西方的科學書籍和儀器,介紹西方世界的科學和文明,主張朝鮮也應該發生變化。 但他沒有想到的是,朝鮮國內風雲變幻,支持世子的政治勢力早已蕩然無存,甚至連仁祖本人也對世子喜愛西洋文物產生了極大的反感;仁祖不但沒有稱讚他,反而大怒。把昭顯世子帶來的書籍和文物全部沒收,兩個月後,昭顯世子得怪病而死。死時七孔流血,猶如中毒身亡。


歷史人物:


仁祖(電視劇中的王)
李倧(1595 – 1649),字和伯,號松窓,潛邸時所稱
在位:1623年-1649年


李氏朝鮮第十六代君主,廟號仁祖,諡號憲文烈武明肅純孝大王


王位繼承
前任君主 光海君(李琿)
繼任君主 孝宗 (李淏)


仁祖是朝鮮王朝第十五任國王光海君之侄,是宣祖第五子元宗與仁獻王后在壬辰倭亂時逃難黃還道海州所生的兒子,初封綾陽君。


由於光海君殺害親兄弟臨海君及永昌大君,又廢除仁穆大妃,引起朝野不滿,本來失勢的西人黨發動政變,推翻光海君另立仁祖為王,史稱仁祖反正。仁祖登位後,朝鮮政權落入西人黨手中,其中反正功臣李適不滿只封為漢城府尹,曾起兵反叛,最後被平,而西人黨有參與仁祖反正的勳西派與沒有參與的清西派,兩派互相對立。



昭顯世子(電視劇中的死亡字條說的就是他死亡的真相,也是仁祖他兒子)


顯宗--李
연--5歲時以昭顯世子(孝宗兄長)的兒子身分封為王世孫,孝宗繼位後又封為世子 (在位1659-1674)(生存1641-1674)


昭顯世子的舉動,則一改多爾袞對朝鮮的看法,事實也證明,來到瀋陽的昭顯世子,並不是一個單純的人質,更是朝鮮對清朝的外交代表。在清朝數次以軍費的名義向朝鮮索要大量物資時,都是被昭顯世子捨身阻止。同時,昭顯世子也與湯若望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給朝鮮引進了許多西方先進事物,甚至率先提出朝鮮要打破鎖國實行開放。多爾袞非常佩服世子的才華,深深信賴這位朝鮮儲君。或許他看到了將來某一天,大清和朝鮮真正結為秦晉之好。但他沒有想到的是,朝鮮國內風雲變幻,支持世子的政治勢力早已蕩然無存,甚至連仁祖本人也對世子喜愛西洋文物產生了極大的反感。


1645年3月,久居滿清做人質的昭顯世子返回漢城,隨行清使勒令朝鮮仁祖出城迎接“天使”到來。忠於明朝的朝鮮兩班朝臣士大夫對此心生忌恨。5月21日,昭顯世子被宮人在餌餅中下毒,暴斃于昌德宮中。仁祖雖心知肚明,但是諱言此事,怕多爾袞深究,向清朝上報“世子病亡”。6月7日,被多爾袞釋放的鳳林大君回到漢城。昭顯世子在清廷為質近十年,歷盡艱險,親眼目睹了明亡清興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積累了處理朝清關係的豐富經驗。多爾袞對其逝世“深為驚悼”。雖對其暴斃覺得可疑,但是在朝鮮使臣眾口一詞的“確系病殪”的說辭下,也不得不信。1645年11月14日,清朝冊封李淏為朝鮮世子。


一切都是虛幻,雖然昭顯世子有著絕對的才華以及良好的品行,但僅憑他一人是無法阻擋朝鮮王朝衰敗的浪潮。彌漫著黨爭氣息的朝鮮李朝,或許已經在兩百多年前,決定了自己滅亡的命運


===========================================================================

所以秘密就在於昭顯世子是他殺還是病逝的~

我也終於理解為什麼七宇知道了死亡字條後的秘密後那麼驚訝了~

糾結收視率,不如認真地去觀賞,說實話,我們糾結也幫不上忙啊~


最後PS.如果歷史資料有不準確地地方請指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les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